單挑,來阿!!
剛好有個假期,選擇了南橫。不過只有我一個人(還有我的黑仔)
所以說是單挑南橫。........
 
DAY 0. 2008.05.12
循著過去的模式,把車子又包了起來,坐火車往台東池上。一路上心情也沒那麼緊張,還小睡了一會,東台灣的景色伴隨著後面一群阿公阿嬤旅行團的聲音穿梭在耳邊,或許他們沒看過吧! 不過坐火車看台東海岸,是目前我認為最漂亮的。
來到了池上,也晚上了,幸好,便當店還沒打烊,先嗑個便當再說了。
想起今天晚上住哪的問題,只好問問便當店的櫃台。一位年輕人跟我說前方100公尺有一家民宿,便驅車前往。
換鵝山房……很古樸的名稱,主人,也是個單車人。也有個浪漫的愛情故事,是這樣的,在一次單車環島時在此(此民宿)遇上了他現在的老婆,後來呢!就變成後來的老闆了。故事雖短,不過有興趣的人,能來池上住個一晚,便能體會。
那天晚上我跟老闆聊到11點多。對鄉下人來說已經很晚了。
 
DAY 1. 2008.05.13
晚上睡得不錯,五點多就起床了,老闆還沒起床,昨晚交代我說鐵門自己開,桌上有水自己裝,處裡完裝水的問題後。便把鐵門開啟,打開大門,把車牽出來,就把大門鎖上,啊!!壞事來了,我的水壺在裡面阿,想了想,先去吃早餐吧,等會再回來,賭看看老闆會不會起床了開門。不過沒有。還好我背包有水袋,再去買罐裝水,買的時候實在是………!!!
管他那麼多,踏上今日的旅程吧,邊騎還邊想,會不會老闆從後面追來,幫我拿水壺來呢??
哈哈!!少作夢了吧!!雖然這樣說,還是希望老闆會來。我已經騎在南橫公路上了,希望是越來越渺茫,前面告示牌寫著,(往台南暢通),之後再也不想這個問題了,因為開始都是上坡路段,不過目前時速還維持在12~15km/h,照這樣的速度,到利稻應該也9點多就到了,所以有點搖擺起來了,本來想說要聽聽隨身聽,不過鳥叫聲令我放棄這樣的想法,就踏著輕快的腳踏板,還有鳥鳴的相伴,都不會累,來到了天龍飯店,坐下來吃個東西,不過看到水的那一幕,應該要節制用水,所以連乾糧也克制的吃。
離開天龍飯店,看到對面山上有一圈好像是公路的感覺,不會吧等一下要繞到上面嗎,至少落差一兩百公尺,再一直往前行,路還好不會很陡阿,還走了一大段距離,過了兩個隧道後,景觀改變了,是陡上路段,咬著牙根硬上,身邊有一台車,全部都是女孩子,在我旁邊加油,此刻是最能拿出MAN的氣魄來的,但好景不常,車尾燈,不久就消失在我的視線裡了。然後大腿就開始覺得好像要抽筋。
只好變到低速檔,慢慢騎吧,看到了利稻隧道,利稻部落應該快到了,時間比預估的還快,不到三個小時就到了,所以溜下去部落逛逛。之前看到網路的紀錄,利稻部落很熱鬧,是遊客很多很熱鬧。不過今天去都沒有。應該是非假日吧。
隨便逛逛,逛到利稻國小一個沒有圍牆的學校,看到一群小朋友在上體育課,便坐在邊邊休息,好奇的老師找我聊天,這一聊,不是一二十分鐘,是一兩個小時,還邀我去派出所泡茶,還邀我跟他們一起吃中餐。
相聚短暫情誼卻是如此深阿,原住民的部落又讓我計上了一筆,以後還要再來看看吧。
離開利稻,繼續往上騎了,越往上的路越陡,日頭非常強烈,我的背像是在火燒一樣,大腿已開始呈現疲勞感,痛苦指數一直升高,到了摩天,整個山頭光禿禿的,全部都是種茶葉,不過站在這個點視野遼闊。
20169K,離開摩天以為從此一路平順,非也。前方道路看似平的,但踩踏卻是如此的吃力,再往左側看去,白色的線,好像是斜斜的,看一下右邊的水溝,積水也成15度的斜角,哇!還有多久阿。
公里數的告示牌,每0.5K一支,不過大約每2K都要休息一次,每次休息都很想睡覺,開始起霧了,氣溫開始下降,手腳一開始感覺冰冷,我以為一直在騎車身體會熱,但是周圍的氣溫降得很快,只好停下來吃東西,順便把外套給穿上,還好帶了一罐熱量很高的八寶粥,讓胃也有點飽足感,不過大腿的疲勞一舊,時速大都維持在6~9km/h,已經開始出現放棄的想法,一直想說如果有車經過,就可以叫他們帶我到啞口山莊,但是經過的車少之又少,也不好意思攔車,還是愛面子嘛。
大量的雲霧遮蓋前方道路的視線,前方隱約有看到一個牌子向陽,這時又燃起了信心,到向陽派出所給他休息一下,跟警察要了一杯熱開水,也跟我說前面路段的資訊,溫暖了身體,繼續向最後的5K努力吧,半路有人在露營,也熱情的為我加油。每用鼻子吸了一口氣,都覺得都是在吸水,改用嘴巴呼吸,但又覺得空氣太冷,不知怎樣的,終於看到啞口山莊的牌子,當然是衝進去登記住房了。
大廳放的兩台腳踏車,我在想遇到同好了,廚房香氣四溢,口水在嘴邊打轉著,莊主帶我到房間時,阿……,博升(我的同事),怎麼你也來了,這未免也太巧了。上禮拜還有問他要不要一起,他還在猶豫。只是跟他走不一樣的路線,他從西部上來。而同房還有其他兩個夥伴,一個也是從東部上來的,另一個是從新加坡來台灣玩的,四個人一下子就熱絡了起來,一起晚餐,一起聊天,不過大家都累了吧,八點多而已差不多就睡著了。
 
DAY 2. 2008.05.14
由於太早睡了,半夜不斷醒來,睏未天光,早餐7點才會用好,一直躺到6:30起床整理裝備,解決一下生理問題,到外頭晃晃,早晨清新的空氣,壯麗的大山,山莊的背後就是著名的向陽大崩壁,優美清亮的鳥叫聲,不斷在我的耳朵邊跳躍著。
吃完早餐,大家一起在外頭合照,也互留一下E-MAIL,陽光剛好爬到大崩壁的稜線上,光線溫柔的灑下,留下最完美的畫面。有機會再見了,朋友們。
博升,你呢?
還是回台南吧!
這樣的,回程多了一個伴。
以為休息一個晚上,腳的疲勞感有所消除,但從啞口山莊上到大關山隧道,還是感到非常吃力,撐過這一段,你的嘴一定是笑著。
過了大關山隧道這一切辛苦都值得的,雖然景色很漂亮,心想,很想停下來照相,但如此痛快的下坡,是從來沒有過的經驗,想到以前衝南迴下坡路段也沒這麼痛快過,原本已經熱起來的身子,卻在一路都下坡也冷下來了,趕緊穿起外套,下坡要注意對方是否有來車,還有路面上的狀況,最怕遇到砂石了。下坡最快速度也有到60km/h左右,對單車來說是非常快了。
不過手臂跟小腿一直在操控車子,所以我的身體有點半蹲,不一會,手臂跟小腿就痠了,不過還是比上坡輕鬆許多了。
一路衝到寶來,稍作休息,繼續往甲仙,一想到還要上坡,實在是感到無力,而且越是到平地,氣溫越來越高,尤其是上坡路段,身體的汗水像是下雨一般,直到甲仙,吃個中餐,涼水一直灌,一直無法解渴,吃冰喝飲料,哇塞,這樣騎腳踏車跟騎機車所花的油錢也差不多了耶,管他的拉,只好在某店家裡休息。
日頭正大,這一兩個小時內,溫度也差不了多少,一個念頭,衝回去了,反正先回家可以洗個澡,所以咬緊牙根,在衝一個上坡,到南化。
回家的路是最漫長的,也是最痛苦的煎熬歸心似箭的心情,但力不從心的大腿,正衝突著,只能說,只有用時間來交換吧!此刻的我,只剩下意志力了。
回到台南的家,也沒有特別高興,只能說這是第一次"單挑"也算是成功了。
感謝這一路上與我相遇的人還有為我加油的人。
 
特別感謝
換鵝山房  主人
利稻國小  邱主任還有一群可愛的小朋友
鄭博升
新加坡來的凱文
還有跟我們住在一起的單車男孩........不好意思忘了你的名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mmi 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