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26~27

距上次到舊好茶也四年多了,這期間忙著工作,卻也思念著這個地方,一個文化的發源地,也是魯凱的信仰中心。為何想念著祂?我喜歡那邊的空氣,住在石板屋裡燒著柴火,溫暖著我這白浪得心,安靜的夜晚,輕輕柔柔的吉他聲,浪漫的薩克斯風,在有月光的夜裡面對的大武山,這一幕場景一直牢牢的印在我心裡。

 

以下為記錄(大約值)

12.26

8:00 水門

9:00 新好茶教堂(停車轉換步行)

10:00登山口前工寮(休息整裝上路)

12:10舊好茶

 

12.27

12:40舊好茶

13:50登山口

14:40教堂

 

這次有事先聯絡好茶的人,國樑、寒松,一起帶我們上去,這次把車直接開進新好茶,但是進了文化園區後,越往溪底開,看到的土石感覺很糟,路開到了盡頭,開上了溪床,離新好茶部落約來越接近,看到原本山壁的路全毀,令人難以想像,最後看幾戶民宅的屋頂,還有地面上唯一一棟建築物(教會),其實還搖搖欲墜,問過他們說:其實還好在2007年813水災就已經撤村了,這次88水災除了建築物全毀,並沒有住民。

新好茶地面上唯一的建築物教會

整裝後我們走在寬廣的西床上,一面走著一面望著北岸山壁,可清楚看到舊的登山口,第一水源,第二水源,但是已經嚴重崩塌了,原始的路,已無法通行了。

沿路上可看到兩邊泥沙淤積的情況,落差有數十公尺。

步行一個小時後到了舊好茶正下方,以為災後上舊好茶的路很糟,但是,距離88有一段時間了,小獵人、國棟、國樑,已經開闢了一條新路線。之前有隊中山大學的學生有走過,多少有看過他們的記錄,從登山口開始,一路陡上,很少有可以休息的地方,新的路基,土石也很鬆軟,不是很好走,但也沒想像中那麼糟糕,感謝小獵人、國棟、國樑還有共同修路的人。或許有一段時間沒有爬山了,爬到一半有點腿軟,我跟國樑越走越慢,國樑還在酒醉嘛!

經過了兩個多小時的努力,看到完好如初的舊好茶,便向上天感謝,這個美麗的地方完全沒有任何傷害。

小獵人官姐看到我們,很高興,其實我們也很高興,大家都很平安。這次也剛好遇到好久不見的阿邦哥,也是跟我們一樣,災後第一次上來,令我很感動。

下午有些睏,在石板屋裡差點睡著,但有點冷,穿著拖鞋,獨自走到太陽池,一點改變都沒有,在那大石頭上小瞇片刻,腦中轉ㄚ轉,都是以前在好茶的一些回憶。

一樣的夜晚,稍有寒意,我躲到X大哥的小石板屋聽寒松唱歌,很早就知道期時在原住民圈子裡,有個不為人知的歌手,也間接認識了更多的原住民歌曲,這次寒松結合了X大哥(作詞作曲)一口氣唱了十幾首,小小的房子,溫熱的柴火正燒著,昏暗的燈光,還有那增加氣份的傻瓜水,讓我覺得很幸運也很幸福,自從踏入職場後,很少有機會令我全身放鬆,望到所有的反腦,但X大哥的詞曲裡,充滿很貼近平凡人味道,在那有點微醺的狀態下,隨著吉他節奏跟著唱歌歡樂。

再與好茶融和了一次,傻瓜水沒了,也結束這歡樂時光。

這時才晚上10點半,平常晚睡的我,其實沒什麼睡意,我去找邦哥聊天,雖然邦哥說話有些無法很清楚表達他的意思,但我這次卻很懂他所說的話,或許我也成長了些,邦哥是目前為好茶留下最多照片記錄的人,寒松是好茶村社區發展協會的重要人物,經過這次88水災後,邦哥開展就變得勢在必行,新好茶的的摧毀,其實也摧毀這幾十年來新好茶的所有回憶。

雖然有比較晚起,但是迎著陽光,跟北大武說聲早安,早餐很特別,野生蜂蜜(小獵人說是蜜蜂大便,其實裡面有很多花粉酵素之類的),舊好茶的咖啡(正當咖啡豆採收期間),望著北大武吃著抹上野生蜂蜜的吐司,喝著現泡咖啡,好享受。

稍後去採收營養不良的橘子,當我們在為那些橘子削皮時後,寒松一時興起又拿出吉他唱歌,所有的人都圍過來了,其中有一首歌很特別竟然是陳肥魚所作的詞耶,寒松把這首歌唱到我心坎裡,再次覺得我很富有,我身邊的人令我很富有,感謝有你們,讓我的人生充滿了色彩。

 

感謝這次帶我們的山林裡的夥伴們

小獵人、官姐、國棟、國樑、寒松、X大哥、王有邦大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mmi 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