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96.09.09

清新的早晨空氣,背著簡便的行李,座上第一班由台南開往基隆的火車,目的地:白沙屯。

成經在苗栗一帶有看過一整群的風力發電機,也聽朋友說那有很特別的媽祖繞境活動,一個小小的地方為何有如此的魅力,火車進入彰化,由彰化分成了海線及山線,很明顯的,走往海線的人變少了。來到大甲,順道走往大甲鎮的街道逛逛,鎮南宮香火鼎盛就不在話下,來到菜市場逛了一圈,老闆操著道地海線口音,豪邁的吆喝著,就坐下來吃個中部道地的肉圓。

還沒忘了今日的目的地,再次爬上了月台,看見眼前有個老伯伯,擔著兩大帶的東西,好奇心作祟,跟了上去,老伯穩健的慢步,走到最後一個車廂,那個車廂坐的人很少,但各各都很特別。等老伯坐上車後,車長再次向外探頭確定是否還有人上車後,關上車門,車子緩緩的駛向前去。

          兩三個婆婆,用著緩慢的口吻聊天,前面放著今日到大甲未兜售完的作物及食物,車長先生走到這些老人家面前跟他們聊天,不外乎:「呷飽沒、今日賣的怎樣!」之類的,得來的是清清淡淡微笑,「看的人多,買的人少」,旁邊有個中年男子說到,這些老人家十年如一日,說到這,車長倒了杯茶給那位老伯喝,那杯茶光看,就覺得是一種不一樣的味道,車長說:「如果你做了三十年的車,我一樣會到茶給你喝。」原來這些老人們在這的地位已經是另一種的成次了,隨口問問這些老人家們,也看到他們擔子裡的東西,其實也都是一般菜市場都能買的到的東西,只不過為了生活,雖然家裡的孩子們,都不用靠這些老人家賣這些微不足道的東西過活,但這就是他們的生活,有個阿嬤跟我說:「我滿面皺紋,不好看不要拍我,那有海邊,有漂亮的風景」,我隨口說:「我要的不是漂亮美麗的東西,我要的是人情味。」那是很難得的,十幾年來,車長與這些老人家們的關係,就是這樣。
   

白沙屯站到了,老人家行動慢,婆婆們慢慢地擔起這些東西,走下車,月台就有年輕人會接下這些重物,原來那是他們家中的孫子或是曾孫子喔,彎腰駝背的老婆婆,還斜著肩雙手背在後,慢慢的跟著孫子後面走著。清風吹起,安靜的午後,來到一個小鄉鎮。

在遠處,看到一座座風車(風力發電機),走入小鎮內,有間特別的房子,一個比起一般的三合院在小兩號的三合院,他精緻卻不失那古樸的味道還帶有一些生活情趣的感覺,這裡有過去傳統農村生活的老照片,也有時下年輕人可以接受的簡餐及飲料,菜單是五六七年級所熟悉的國小課本,你一定會多看看這課本幾眼,腦袋快速回轉至那時候的畫面,那是個時光走廊,能夠把你的記憶一一地拉回來。厝門前,市昔日白沙屯最繁華的店仔街,幾間老厝上掛的招牌及堂號,也正訴說過去的繁華街道,向老闆借了台腳踏車還有旅遊導引,騎著單車奔向嚮往的風車大道騎去了。

高聳的風車,當葉片掃過,發出呼呼地聲音,坐在堤防上,吹著大大風扇的風,看著海潮一近一退,就是這麼簡單,就是這麼單純。

明年的白沙屯拱天宮媽祖繞境,再來一次吧。那又是另一種不一樣的「白沙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mmi 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