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5625日【陰】花蓮=>南澳=>蘇澳

五點多起床的時候,外面還是下著大雨,心理想說「還好,今天我們坐火車好了。」只好睡到六點多才去退房,這時天氣看起來還不賴,我們到了火車站詢問腳踏車上車的事宜,但是都沒有很好的答案,我們也懶的拆車(雖然都有快拆)但是我們行李就有很多了,所以我作了一個很大的決定,我也沒詢問宗毅的意見,就是繼續騎去蘇澳,真是對他很抱歉。

沿著路標,不小心亂走,騎去七星潭,我一直以為七星潭真的有個潭,不過都沒有,只有花蓮空軍機場而已,不過這裡好像變成一個觀光景點,好多車子停在機場外圍,觀看F-16起落,空氣充滿了高溫燃燒的味道,也充滿了空氣受到強烈火焰所發出尖銳的聲音。因而看的人都被這種特別亢奮的氛圍所吸引著,當所有的戰鬥機都進了機房我才回了神,全身充滿了像是戰鬥機的爆發力,我想今日可能是這幾天來,硬道的路段了,而且Eric一直要我不能跳過這一段,因為,話說葡萄牙人在海上看到的景色而說出Formosa,可能就是這個區域了(清水斷崖)

從七星潭到台九線這一段,好長一段綠色隧道,路旁是昨夜被雨打落的鳳凰花,附近一整片的樹林,上午時刻飛鳥的鳴叫,微風輕撫我的臉,實在捨不得離開這一段綠色隧道。不知不覺的到了太魯閣(中橫的牌坊),又不小心當個觀光客,在門牌前照相。雖然這天是星期六,但遊客出奇的少。之後我們就要邁向了這趟路最具艱難的一段(蘇花公路)。

一路緩緩的上坡,因為宗毅很怕旁邊的砂石車,我騎他後面,一路上我們都把後燈開成閃燈,前面也開大燈,為了保險我頭帶頭燈,我頻頻回頭注意後方的來車,過隧道時,更加小心,不過這天是週末,砂石車並不會很多,反而是小轎車與重型機車,我兩騎著純人力的單車,緩緩的上這美麗的清水斷崖,身旁的重型機車,用那低沉的聲浪,從我兩身旁呼嘯而過,多麼可惜阿,世紀美景,就因為兩種不同的速度,卻無法慢慢的感受造物者的用心。雖然公路狹小,但旁邊不時會看到,以前的舊公路,我停下車來,一探究竟(其實是要小解一下),人類離開的地方,大自然會接收了,所以當然雜草重生啦,不過與現在相比,以前的公路,實在是很驚險,想像兩台四輪的會車的恐怖情形……。對面車道許多穿著防摔衣的重車騎士,將進上百台重車與我們反向而行,花東果然是假日休閒的熱門好地方。

我們兩個好像是受過千百歷練的勇士,一路上除了喝水休息看風景外,都一直與上坡路段搏鬥,路過的車不斷為我們加油,使我全身充滿了能量,雙腳採穩了踏板,一圈一圈地慢慢轉動著。天氣雖然沒有大太陽,不過大型車在隧道裡排放的廢氣,真是夠人受的了,不過忽然開始感覺下坡了,哎呀,高興的不得了,我卻不小心超越了宗毅,這時卻下起了大雨,輪胎濺起水滴與泥沙弄得我全身髒兮兮的,水滴夾帶泥沙卻使我的煞車系統磨損特別嚴重,一路衝下南澳,看到了一家很大家的休息站,當我們到的時候,外面卻來了幾十台的遊覽車,一下子就擠爆了休息站,只好廁所上完馬上離開,外面還是下著雨,一路衝到鎮上吃便當。

一直以為南澳很美麗,從山上騎下來,真的還不錯,但是騎到鎮上,實在有點失望,附近水泥廠林立,整個南澳的空氣灰濛濛的,問一下店家前面的路況,唉得到的答案竟是:「20分鐘就到蘇澳」心中也有個底了大概騎腳踏車要騎2個小時了吧,沒關係,這天我們早已做好了心理準備,可能會騎夜路了,但是心中還是有股不放棄的聲音,看著往東澳的山路,宗毅跟我不約而同的幹樵了起來,但是還是繼續阿,只有繼續了,沒其他辦法了。

加油吧,我對宗毅大聲叫著,這裡的上坡竟然讓我用到1-3)不過這時看到了一座很高很高的稜線,哇塞,歹命喔,可能要翻過一座山喔。正當我快要不行(哎呀!男人最忌諱就是說不行了)的時候,看到了隧道,我有預感過了隧道就是下坡了,硬著頭皮上了,我的嘴角開始上揚,雨後涼爽的空氣,下坡吹著涼風,還有比這快樂的事嗎!?但是歹命還沒結束呢,下到了東澳,馬上又接著上東澳嶺,騎的很生氣,然後邊罵自己是笨蛋(這是你自己選擇的,別冤嘆啦),我們騎上了一個紀念蘇花公路開墾先驅的廟,奉上我們最真誠的敬意後也在那稍作休息,往回一看已看不到清水斷崖,整個被粉鳥林擋住了,往東看,遠遠的很清楚能看到龜山島,還遇到了一對夫婦從台南來玩的,跟我們聊了一下,也為我們打氣加油,過了這路就很好騎了,一路快速衝下,宗毅又被我遠遠的拋在後頭,真是不應該,這時天色開始暗了下來,我趕緊停下來等宗毅,把後燈開好。

終於看到了蘇澳(應該是南方澳)的燈火,照紅了天邊的雲,來到了蘇澳鎮上,準備找落腳的地方,順道到7-11問一下這裡住的資訊,問到了一家200元的民宿,我們很高興的火速前往,樓下賣牛排樓上當民宿,房間就跟家裡的一樣,有點像回家的感覺,正當我們盥洗完後,老闆卻很不好意思的跟我們要求跟別的客人換房,換到隔壁一家賣機車材料的,也沒差啦,出外人方便就好。

內務整理完後,我們跟機車材料行的老闆借了一台野狼,老闆人超好的,一口就答應了,騎著野狼,就往南方澳的地方去,我們在南方澳的媽祖廟停留,這時宗毅就變成我的解說員啦,這是一個很特別的媽祖廟,每年媽祖生,信徒會把自己供奉的神轎,從港岸上連人帶轎衝到海裡,而這媽祖廟是南方澳地區的一個信仰中心,裡面有做全台最大的「玉身媽祖和金身媽祖」每天都有進香團到訪,平靜的港口夜晚,就只有廟前最熱鬧,我們參觀完廟後就到處亂逛,這時卻感到眼皮沉重,只好回去休息嘍。

.變速檔位前13,後面越小齒輪越大,速度越慢也越有力,高雄中山大學大門旁十八王公廟的斜坡也要用到1-3,新化的「五號樹屋」斜坡用到1-1

待續......2005單車日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mmi 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