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5627日【晴轉陰雨】頭城=>貢寮=>瑞芳=>基隆

     過了午夜,我還是翻來覆去,處於半夢半醒之間,外面風很大,吭呤錓嚨,空罐子其他的垃圾被風吹的到處亂跑,腦子裡胡思亂想的東西也亂轉一通,一整夜都沒睡好過,後也隱隱約約聽到外面好像有人在跑步聊天的聲音,鬧鐘也響起,翻來翻去的一夜終於結束了。

     騎上腳踏車,已經沒有任何吃力的感覺,雙腿已經變成了一種機械性的運動,雖然這天對於日出已經不在感到那麼興奮了,但是清晨的溫度給了我對於這美好的世界留下最甜蜜的印象,突然有點想念過去去過許多地方的各種溫度,在台東市吹著40度焚風的溫度、在瀧澗被雨敢下山的溫度、還有曾經在嘉明湖零下15度的溫度、在中央金礦山屋零下5度蓋著暖暖睡袋的溫度……

 東北角看龜山島

     昨天看到了龜山島的頭,今天被龜殼擋住了,漸漸地離開宜蘭,進到了台北縣,壯觀的東北角漸漸地呈現在遠遠的地方,從宜蘭縣到台北縣,全部都是平路和下坡,實在騎的很快樂,記得昨日晚上雲層漸漸增加,今日早晨雖然雲有點多了,但是海的那一邊正與陸地一邊分成兩色天空,也就是海洋的一邊是萬里無雲。

     按造我兩的默契以及習慣,大概騎乘十幾公里後便會休息,剛好在東北角的一處海岸國家風景處的休息區休息。這一次我可沒這麼想了,雖然早來,店面沒開,可是我們這一趟旅程,可不都是這樣嗎,所以沒人的地方我們反而可以為所欲為,哈哈哈...,只不過是大辣辣的躺在任何一個地方,享受海風跟我輕聲細語,享受蟲鳴鳥叫聲……

     當越來越靠近三貂角時,陽光越來越強烈,前幾天看的很模糊的龜山島,今天看來好清楚喔,光看外型就像極了烏龜,而且任何一個角度看都很特別,我們兩個還再討論說游泳能遊多久才能到?!

     其實今日我們兩個有點在趕路,希望能再中午就到達基隆,所有一個不小心把三貂角錯過了,實在是不應該,海岸上的磯釣客零零星星,後頭傳來隆隆聲,把我逼的有點緊張,後頭一連來了二十幾輛遊覽車,好像是畢業旅行的車隊吧。我們在福隆海水浴場的門口晃了兩圈,到處都是畢旅的學生,開始有些感到不適應那麼多人了。美美的東北角海岸越是往北,感受越是遭,也可能剛是六月初的那場無情的雨水惹的或嗎,整個海岸線越來越多垃圾和漂流木,心情越來越低落。

     不知道何時眼角開始釋出眼淚,但是這時候感受很深刻,二十幾年來,我第一次用我自己的能力來到這麼遠的地方,好不可思議,已經開始過度崇拜自己,流淚是感動,從此之後我便能跟別人敘述我曾經有如此的故事,而且是用一種有點辛苦的方式來體驗,或許騎單車環島已經不算什麼了,但是我曾經過,而且這只是個開端,往後將會有更多更豐富的旅行吧,就算是給我自己的一個小小的承諾。

     過了瑞芳即將要進入基隆時,兩隻老鷹正在不遠處飛翔著,他們給了我一個好興奮的情緒,身體不時站立採著腳踏車,追逐老鷹的身影,沒有為什麼,但是好想跟他們一起飛翔,一起嬉戲。

     繞過了海洋大學後,車輛突然暴量多了起來,穿梭在車陣中,以及機車颼颼從身旁畫過一道道空氣刀,開始一刀一刀斬斷原本在東海岸的一幕幕美麗記憶,手臂上開始感到有水滴的落下,好像在下雨了,我們隨便找了一家飯館吃飯,順便躲雨,或許我還年輕,憤世嫉俗的烈焰旺盛,對於我不喜歡的環境感到非常厭惡,但是同樣是人,一個個黑黑的工人,走進餐廳,點完菜後,便拿了兩三瓶台啤大口罐了下去,為了掙錢為了養家活口必須付出自己的勞力,而工廠給了許多人飯吃的機會,以這角度來看,也就沒什麼好計較了,至少他們有一分正常的工作,還不至於給這大環境污染太多。

     爭取時間我們很快的找了一家商務旅館,可以說是這趟旅程最貴和最豪華奢侈的享受了,隨後便往基隆市區遊蕩以及尋找樂子,驅腳踏車前往歷史記載中法戰爭頂頂有名的「大武崙砲台」砲臺現況大致完整,仍可窺見當年之規模。只是大砲已不是當年的完整了,中法戰爭時,法軍進犯基隆。並登陸與守軍進行激烈戰鬥。劉銘傳派兵在大武崙一帶設險隘,抵抗入侵的法軍。現今所見的大武崙砲臺,據構造及設計特色來看,大都為日據時期所建,屬於基隆港要塞區之防衛砲臺系統之一。從砲位之方位來看,大武崙砲臺主要的射角包括基隆港口之東北、北及西北三個方向,可說考慮非常周密了。

     之後我們到火車站前租機車,來到基隆的西半部,看了從旅館索取的旅遊地圖對於白米甕很有興趣,加了30元的油後,便循著指標往白米甕去了。白米甕砲臺位於基隆港口西岸,光緒十年西元一八八四年中法戰爭之後,劉銘傳為加強海防,在基隆新建西式砲臺,是否包含白米甕砲臺不得而知。至光緒二十一年〈西元一八九五年〉割臺之役時,日軍侵入基隆,據當時留下來的的軍戰鬥佈署地圖看,基隆港口西岸實際上已有白米甕及仙洞兩座砲臺證明白米甕砲受至少在光緒二十一年之前即已存在。白米甕可能早在三百多年前荷據時期即有砲台之設,故又被稱為荷蘭城砲台。至中法戰爭時,白米甕已築有砲台,且被登陸的法軍所攻佔。至乙未割台之役時,日軍向基隆進犯時,白米甕砲台亦有守軍駐守。據此推證白米甕砲台應於中法戰爭之後,得到大修繕。日據時期,由於其地理形勢特別險要,日軍再度改建,此即為今日所見之形貌。因而這座歷史悠久的古砲台,實為歷經多次修建之後的結果。

     漸漸的我們的旅程,從東轉至台灣西部,由於台灣人口活動大多於在西半部,相對的人文歷史古蹟就較多了,另外我們又來到了仙洞巖,洞內有股涼意,而且相當有據佛教特色的仙洞,為一處天然的海蝕洞,海水即在洞旁,今因海岸上升緣故,與海已相距10多公尺。相傳有仙人於此修道而登天,故名仙洞。在這下面有一角落有個小吃攤,有個婆婆還有她媳婦一起賣,賣了三四十年有了吧。她們賣一種很像肉圓又很像燒賣的小吃,我們邊吃,一邊敘述著我們一路上的趣事,臨走之前,我跟宗毅有共同的想法,就是哪天我們還會要回來這裡吃婆婆的小吃。

 基隆市景

         第八天,過了八天我才在基隆看到夕陽,夕陽代表一白晝的結束但是,晚上還有節目呢,就是基隆廟口阿…。

待續2005單車日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mmi 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